云雀唱校歌

大海真辽阔啊……

来把春天吃掉呀!

春天最让人开心的事:赏花踏青、放风筝、吃野菜!

我家这边有个习惯,要在立春那天“啃春”,吃嫩嫩的小水萝卜,红色巴掌大一团团的那种,洗净削皮啃一口,满嘴鲜甜的汁水,爽脆无渣,没有大萝卜的“气”,闭上眼睛还以为在吃什么绝世优秀的改良种小苹果。

再去菜市场挑点新鲜的草,有根部紫红色的野鸡脖儿韭菜,比绿色韭菜香气浓上好几个等级,炒着吃,包饺子都好,配上几个虾仁,是跟螃蟹截然不同的鲜;有刚长出来的“婆婆丁”(蒲公英),微甜带苦,清爽回甘;有嫩嫩的小水葱和一点也不臭的“臭菜”,都是洗净了蘸鸡蛋酱吃就很香的野草!可惜一年只有几天野菜最好吃,是我盼着春天来的一大理由。

出了家门往南走,过了长城就能吃到槐花了,直接摘干净的槐花能吸蜜,洗净的槐花能做饼,本科校区内有一个小山包,山上长满槐树,经常能看到阿姨们拿着大袋子摘槐花——啊当然,校内的樱桃树很多,有时在图书馆看书,看门大爷就会给我们发附近那几棵树上摘下来的樱桃,酸酸甜甜也蛮好吃,现在想吃都吃不到了。

再向南方,就很容易吃撑。

我喜欢吃笋,但是胃不好,只能勉强吃一两口,偶尔会坐高铁去杭州的片儿川店吃带嫩笋尖浇头的,春天的嫩笋大概能吃着吃着就笑出来吧……苏州容易吃到莼菜和小银鱼,莼菜看着像微缩的小荷叶,包裹在透明的水晶样薄膜里,滑嫩弹脆,缺点是不容易舀起来,每次喝莼菜汤都能喝上一小时,喝着喝着就一个人玩得很开心……说起来杭州楼外楼的莼菜汤也不错,但灵隐寺分店的龙井虾仁是真的令人失望。

上海很多小店的酒香草头都不错,虽然我吃过最合口的酒香草头是一家东北人开的饭馆里端出来的;大街小巷都有荠菜鲜肉馄饨,只有春天的街边小店,阿姨一点点亲手包出来的馄饨才有春天的气息,吃过几家评价高的本帮菜馆的荠菜馄饨,吃不惯,但七宝老街的荠菜鲜肉大汤圆是真的好吃,缺点是真的占肚子,吃了一个基本上就吃不下别的了,可惜;人广附近有几家广东生滚粥铺,粥铺里供白灼芥菜,北京的巷子里也吃过一家好吃的深井烧鹅,白灼芥菜和上海粥铺里一样,据说是从广东过来的,吃起来和一般的芥菜不一样,格外鲜嫩,春天应当会更好吃吧?

主食的话还有春天限定的青豆炒饭!小青豆一咬爆汁!这个其实是扬州炒饭,但我实在太喜欢小青豆了,会拜托老板多加几勺青豆,或者干脆变成青豆炒饭,老板总是很为难,说那不行的……后来混熟了,看我过去会主动提一嘴今天的青豆嫩不嫩,给你多加点,时间过得可真快,特制炒饭也快吃了三年了啊。

今年的目标是去天目山吃雷笋!去新疆吃番茄!带着家人去云南吃菌子!希望毕业和工作都顺利,一家人高高兴兴出去吃东西!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10 )

© 云雀唱校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